跟著國樂去沙巴


  今年八月初有幸與臺灣師大校友國樂團一同到馬來西亞的沙巴州演出。此次演出地點是在沙巴州的一間獨立中學-吧巴中學(Papar Middle School)的禮堂。沙巴位於東馬,相較於吉隆坡、檳城所在的西馬,現代化的建設較少,但同時也較完整地保留了當地特有的風土民情。


  在馬來西亞,公立學校是以馬來語為主要授課語言,因此若希望子嗣輩學習較多中國語文與文化,當地華人多讓孩子就讀華人開設的「獨立中學」。這是他們另發展出以中文為主的教學系統,有點類似台灣的私立學校,可以有自主空間設計理想的課程;同時,在這類學校也較有國樂(當地稱「華樂」)的學習資源。


純樸可愛的吧巴中學(Papar Middle School)

2017.8.4 於吧巴中學門口與校方師生相見歡

  吧巴中學的規模小而美,全校師生含初中、高中只有數百人。初到校門我們便受到熱烈歡迎,這個歡迎陣仗是他們幾乎出動了全校師生在門口列隊迎接、歡呼,再繼續列隊一路拍手拍到充當休息室的圖書館。在這間學校,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人數雖不多,卻有超過一半的學生參加華樂團。

  不像現在台灣許多學校雜務可以外包,因學校地理位置也離市區遠,週遭學子家裡多務農,校內許多事務如環境清潔、造景設計、活動辦理都是老師指導學生合力完成。

吧巴中學校內造景,是由學校老師指導學生模鑄而成

  學校教學區的校地不大,我們要演出的禮堂就在進大門後即映入眼簾,也僅在圖書館的斜後方,兩者以雨遮相連。還在台灣時我們就知道禮堂是沒有空調的,僅有大風扇,看了才知道這麼大的空間若裝了空調,開下去電費應該會有點可觀,而獨立中學的辦學經費都是自籌的,所以還是會有所取捨吧!說到經費,贊助是獨立中學很大一部分的資金來源,可以看到校內某某大樓常是以捐助者之名命之,在台灣比較多是另取一個雅緻的名字,他們這邊就較為直接些,對初次看到的我們來說頗為驚訝。

於拿督蔡貞瑞禮堂演出。圖為江賜良老師指揮吧巴中學華樂團


  而因為演出人數超過百人,舞台容納不下那麼多樂器與人,因此整個樂團就在舞台下方自成一樂池了。這麼龐大的演出陣仗在當地不多見的,原本校方還愁借不到那麼多支譜架,敝團團長得知後很慷慨地帶了一批新的譜架過去,演完就送給他們。


演出-電聲古箏的魔幻力量

電聲古箏

  出訪前規劃曲目時,敝團音樂總監問我可否出一首獨奏,我一口答應後才認真想要彈什麼曲子,接著才想到,樂器當地不知道借不借得到?非常幸運地,與我們聯繫的當地音樂家江賜良老師、劉嚴老師夫妻願意出借愛箏,使得這次出國演出省去許多煩惱。

  最令我感到新奇的,是劉老師借我彈奏的電聲古箏,靠近高音區的側板有一放置方型電池、調整音量的樞紐,下方底板設有一孔可插音源線,若不接電,琴本身與傳統箏無異;而插電後就神奇了,聲音從共鳴箱收,義甲輕觸絃就輕鬆彈出清楚的顆粒,而低音更是可以擴大、持續,原本低音要營造的神秘感,還多了一層絢麗的魔幻效果,就連合奏時彈撥聲部也是古箏最清楚。後來我才知道,彈奏當下可以有這麼多不同效果,是江老師帶操控PADJ調出來的;彩排當下,我瞥見其中一位DJ跟著我的樂音擺著身子,瞬間也讓我放鬆了些緊張的情緒,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場非常特別的經驗。


  一般演出的曲目若獨奏和合奏的定絃差太多,通常會搬兩台箏,但因已麻煩人借樂器了,我也就挑戰適應樂器的同時,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古箏21根絃的其中20絃調成相異的音;調音,也就是要把琴搬下台,這台琴上台後又下、上台各兩次,我想幫我搬琴的同學也覺得很困惑吧!


拿督演唱會

  拿督,是馬來語的音譯,相當於受封為爵士的概念,是對國家有貢獻的人。從演出前的報導我們便得知當天會有一位對吧巴中學非常重要的拿督也在當晚獻唱,而未見其人,便在舞台的布幔上看見她的肖像。大概是清晨趕飛機到之後的彩排、演出,我們一夥人也累了,看拿督閃亮登台後接連唱了一首又一首,應該有將近半小時吧,我們心想她到底會唱幾首歌呢?每首的伴舞看來是精心排練過,台下觀眾也非常熱情,揮舞著手機的小閃燈,夜晚的涼風吹不散場內的熱鬧。

  在臺灣基本上不會看到這樣的情形,但畢竟國情不同,且我們是客方,當然入境隨俗囉!等拿督唱完,才是壓軸的百人合奏。在馬來西亞,有時若拿督晚到,所有人都必須等他,或是活動進行到一半拿督來了,就必須暫停。我們遇到的這位拿督是非常守時的,看起來學校師生對她亦是相當尊敬,評價是非常好的。


與演出學生們的交流
上為演出後的交流照片;下為演出當天與協助同學合影

  原先應該是希望演出前雙方能先有交流,但後來幾經調整行程,我們改為演出當天才飛過去,而演出完也很晚了,所以我們與校方的交流就在演出後二日舉辦。

  在交流後,我們才知道他們的樂團只有一位老師帶團,各聲部沒有指導老師,是「指導員」帶新進團員,也就是學長姊帶學弟妹,所以交流時我們多注重在基本功的分享和習琴心得。由於敝團的成員幾乎都是學校老師,同學們對我們一直都是畢恭畢敬(跟在台灣的學校氛圍很不一樣),非常害羞,也不擅長用我們平常對話的速度說中文,剛好讓我們發揮、鍛鍊在教學現場引導學生思考的功力,也索性拿出樂器彈奏,用音樂化解想說卻不敢說的尷尬。


  看著同學們熱切、專注的神情,也讓我們感嘆有幸能與這份純真結緣。未來的某一天,是不是能以音樂再相會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