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筆者繕打之樂譜,使用的軟體左為易譜、右為酷特音樂風。


前幾日友人和我聊起了適用於蘋果電腦的簡譜軟體,並問我是否知道「易譜」這個軟體。我是事後上網搜尋才知道的,研究一下發現還蠻理想的,windowsmac都可以使用,所以就下載了試用看看,再進而買付費版,對於繕打過程和完成的作品我都還挺滿意的。

 

這個軟體還可以打陶笛譜、吉他六線譜、四線譜等,也有二胡、琵琶甚至鑼鼓經的記譜符號,再更強大的功能還有線簡轉換、musicXml導入,付費的功能分成入門版和專業版,而我考慮到個人主要是用在編打古箏曲譜和教材,所以就只先買了入門版,夠用即可。以往我慣用的是「酷特音樂風(以下簡稱酷特),因此也會著重在這個軟體和「易譜」的比較。「酷特」在以前的網誌(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有寫到,於此篇就不再贅述了。

 

由於我平時打的幾乎都是古箏譜,所以對於這兩種軟體的比較便以古箏演奏者的角度切入了。以下我整理成驅動方式、輸出格式、音符輸入方式、版面調整四點來說。

 


驅動方式

除了單機版或是免費版的下載之後就可以立即使用,這兩個付費的軟體在下載後還有一道程序才能開始動手打譜。我的酷特是買加密狗版,意即要插著買軟體附的USB才能編輯樂譜。

易譜是則是需要連線使用,開啟軟體後要登入帳號密碼才能登入編輯。如果連線不穩,打一打就跳出登入畫面,也會影響樂譜完成速度。附帶一提,若有很高機率想使用這個軟體,又很在意樂譜上有商標和浮水印者,可以考慮買個一年入門版直接打了,因為免費版打出來的樂譜檔案,就算用付費軟體開啟輸出,浮水印一樣會在。

 

 

輸出格式

輸出的格式大約可以分成點陣圖和向量圖兩類。在我接觸打譜軟體之前對向量圖並不了解,花了一點時間查找才大略懂。若讀者不想被名詞嚇住,就簡單理解成一種可以自由縮放不影響畫質、但轉成點陣圖解析度會很差的檔案吧!

易譜的設定是可以輸出PNG,入門版可轉成PDF,專業版則可以輸出EMFSVG。酷特則是設定輸出成EMF或是BMP兩種,但可能也是他程式設定的關係,這個軟體比較適合輸出EMF再另外置於其他文件上做後續出版編輯,直接輸出的BMP檔很明顯較模糊。

目前使用酷特遇到最困擾的問題,大概是EMF在置於文件編輯並轉成PDF時有的線會跑掉,甚至是亂碼,比起解析度不夠還更讓人感到難以接受。若無付印成冊的需要,純粹只是傳送電子檔(也是現在的趨勢了),點陣圖還更方便些,而且有的圖檔實際上也足夠清晰,影印出來也沒問題。

 


音符輸入方式

音符輸入大致可分成三種:滑鼠點入、電腦鍵盤輸入和midi鍵盤輸入。由於簡譜本身就是數字呈現,直接從電腦上按數字17反應可能還比較快,也就不需外接midi鍵盤了,高低或時值就以快捷鍵來編輯。個人的習慣是只用電腦和滑鼠,沒用過midi鍵盤,且這兩種軟體都可以用滑鼠和電腦鍵盤輸入,也相當足夠,所以midi鍵盤就先略過了。

雖說滑鼠是必備,也可以單靠點擊滑鼠就完成樂譜,可若想加速完成還是得記快捷鍵。不同的軟體快捷鍵預設也不一樣,但大致上有個可以依循的邏輯,像是形狀類推或是順著鍵盤排列等,例如要輸入」這個音,在使用酷特時是輸入「1’’T」,「」代表高音點,T鍵代表八分音符,若是十六分音符就是F鍵;在易譜則是輸入「1RH」,R鍵以左代表的都是時值,H鍵那一行(A-K)則是代表音高。正常來說軟體應該會有附教程(教學影片),我習慣先找來看過一遍,省去摸索的時間,若還有疑問或沒弄懂的部分再到網站或微信、QQ線上詢問。

 

 

版面調整

最後來講這個看似不重要、實則至關重要的一環,畢竟製作樂譜很花時間,操作順暢程度和打出來的樂譜看得順不順眼,都將決定使用者繼續用這套軟體的意願。

基本上系統都有預設或自動調整,每種軟體也都有自己的長相,但或許會看樂譜的人對美感都有非比尋常的執著,可能會糾結在圓滑線的弧度、小節線能否左移或右移一點、符號樣式能不能好看一點等,綜合來說是影響感覺而非判讀的問題。

 

我在製譜時就有遇到這樣的狀況,因為酷特無法直接用滑鼠拖曳調整版面,需要輸入數值來設定,也只能每行固定小節數,所以版面的長相我能決定的部分就不多了。為了要更清楚描述這個問題,我用這兩個軟體分別打了一模一樣的樂段,版面也盡量調整成相同的樣子,看圖說話更好理解。

 


易譜製譜譜例:
音符上下左右皆可添加音符或符號;和弦或琶音預設會壓扁,也可以調整不壓

酷特音樂風製譜譜例:
和弦或琶音音符不能單獨壓扁,只能整個聲部同步壓扁或呈原貌;
兩聲部(音軌)設定成組後小節線會貫穿;
mm.3-4設定上跨小節的長拍每個音一定會有連結線


 

樂譜上音符的字型、大小都可以調(雖然會因為懶得改而用預設值),無法改變的有術語字型和指法符號樣式,簡言之,不同軟體繕打同一份譜,即便整理再相像還是看得出來。一般製譜軟體會按照音高設定音符輸入的位置,通常是往上加音,但在易譜中,音符上下左右都可以再插入音符或是符號,這點在打和弦或琶音的最高音是旋律一部分時蠻好表現的,可以更方便表達作者想強調的主體旋律。

如果很在意排版,用易譜繕打會較為順暢,畢竟滑鼠點移還是直觀些,而且置入音樂術語或是符號時位置還算精準,不太需要微調。另外它也可以設定每行不同小節數,這個功能是我個人的偏好,可以讓樂句停在適當的氣口,不會被譜面硬生生切斷。除了兩個音軌設成一組的小節線沒辦法縱貫連起來,其他我都很喜歡。就當作是雞蛋裡挑骨頭吧。

 

 

綜觀周邊友人對樂譜的建議,不外乎是希望字體大、解析度高、沒有浮水印,多加些指法或是術語等,都還在可掌控、好解決並改善的範圍之內。反倒是沒提好看與否,可能太主觀的意見也不好意思說,不如這部分就讓製譜者來把關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