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

  身為中華民國(臺灣)的公民,憲法保障我們言論自由的權利,因此對於這陣子全臺灣熱烈討論的服貿協議,無論立場支持與否,公開表達自己的意見都不應感到害怕或受到譴責(但說了不對的話就要另外負責)。

  能有條理地說出自己的意見最好,但偏偏週遭有一群人對這樣重大的公共議題是無感,包括自己家的長輩。我推測無感的可能:聽到看到了太多資訊,自己消化不了,不想去想也無從想起,乾脆就不要講;另一種大概是因為穩定又重複性高的工作做太久,若干年後跟社會脫節,短時間沒辦法理解複雜的議題。當然這也不能怪誰,思辨的能力是要訓練的,忙於工作也是因為要養家啊。

  所以,對於服貿,到底要持怎樣的立場?如果單講贊成或反對,這樣非黑即白的回答很容易流於意識形態;既然這本來就不是個簡單的議題,當然不能以是非或簡答的方式回答。也就是說,這是個必須深思熟慮後才能回答的問題,所以一句贊成或反對可能無法完全表達個人原本的意思,也容易受先入為主的成見而被扭曲原意。我覺得雙方簽訂服務貿易協議是好事,我也相信簽訂協議對我們的經濟能有幫助,BUT!我們協議的對象是中國,一個做事非常不透明的國家!我贊成今天下午立院學生的聲明,先立法、再審查,因為如果沒有相關的配套措施保護我們自己,真的出問題會求助無門!

  我想,在臺灣不了解中國的人可能很難想像「不透明」是什麼樣的狀況,說真的我不敢說我了解中國,也沒跟官員斡旋過,但我可以舉我自己參加中國人辦的音樂節活動的經驗為例,給大家參考。在我參加過的北京第二屆國際古箏音樂節、首屆中日韓箏樂大賽中,這兩場,都沒有大會手冊這種東西,有什麼活動是活動當天才在某面牆看到一張word表格打的一週行程;遇過最扯的事情是,活動倒數第二天,比賽結束了好不容易有趁機遊玩的機會,卻被告知要提早回去,因為主辦單位(民營的)似乎沒有付飯店住宿費,主辦的幾個人跑了,同行友人放在房間的物品被打包丟在房門外……還好後來好心的司機還是載我們到機場。總之一切說來話長,我想這種事情在臺灣很難發生吧?當然我不能說所有和中國有關的活動都會有類似不好的狀況,但一旦發生了,都有損當事人的權益。真的要和中國那邊合作心臟要夠大。


  另外,我們會有對學運與暴力驅離漠不關心的總統、在立法院亂搞的立委,除了他們自己,還有誰要負責任?投票時眼睛要睜大啊,這跟選擇另一伴很像,不能只看外表不顧內在,結了婚才發現對方除了當花瓶出去交際,其他什麼事都做不好,還有亂七八糟的親戚,但又不想離婚,這樣的窘境怪誰?有人說婚姻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會比較幸福美滿,但我不會讓這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

立法院外濟南路上,臺灣青年和平靜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