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一時,或優秀一世


  我們曾經都非常優秀。

  讀到了研究所後半部,也是許多同學都已經出社會工作幾年的這個歲數,我開始感到迷惘,或許我優秀的同學們也有同樣的感觸:感覺自己光芒不再,變黯淡了。以前考試的榜首、班上的第一名們,現在都在何處高就?


  在學生時期,我們的目標向來非常明確:考試拚第一名、比賽要得獎、考上明星學校、在學要獲獎學金、考到某個資格、取得某張證照,或是進某個理想的行業;然後,順利或一波三折地搆到了心目中理想的目標。達到目標,別人或自己就可以貼上優秀的標籤了。我所說的優秀倒也不是單指成績、業績或考績這些實際的記錄或數據,只要是自認有成就的事也算,所以可稱為優秀者,可以是事業家庭兩全的主管、雖然經濟不寬裕但心靈永遠富足的音樂家,也可以是持家有術的家庭主婦。

  但是在目標達成之後呢?


  在達到自己認為優秀的一個頂點後,是否能繼續維持這個水準,或是,其實還可以有其他爆發性的突破?

  在進入理想的行業後,能否繼續維持這個熱情,即便環境惡劣,還是能永保初衷呢?


  當初的第一名們,現在依舊自信滿滿、意氣風發,在各行各業散發光芒嗎?希望答案是肯定的。但不管做什麼事,一段時間後無可避免地會遇到瓶頸或低潮。如果感覺自己已經不若以往優秀,講起自己的專業一點也不興奮、眼神也無光,那真的該是時候停下來檢視自己,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然後重新規劃一下。 畢竟就算在理想的崗位,也有可能被日常的瑣事或現實的鳥事消磨熱情。

  或許這樣的標題下得有些重,畢竟要優秀一世談何容易,絕大多數人在學海或職場衝鋒陷陣過後選擇歸於平淡;但在寫這篇網誌的我,卡在二十和三十之間,可以說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吧,這年紀若不講點有志氣的話、若沒抱負,只惦念小確幸或耽溺於平凡的生活,不但自己將來沒啥希望,也會降低國家整體的競爭力。

  好漢不提當年勇,真正有實力的人是可以越挫越勇的,迷惘或低落時,想想當初自己是多麼優秀,沉澱一下再出發吧!

留言

  1. 我覺得我的一時大概就在即將畢業找不到工作之際開始下滑嚕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啦, 你找到工作或是再度申請到博班又會往上衝了 :P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