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室裡的雜音


  去年年尾,我開始著手錄製自己的演奏專輯。

  這輩子第一次進錄音室,是國小六年級時跟著學校直笛團錄紀念專輯,當時什麼都不懂,只覺得很好玩,反正老師怎麼帶我們就怎麼吹;一直到大學後,修了相關的課,而後再度進錄音室,才體會到錄音要注意的眉眉角角非常多,耳朵像是開竅了一樣。

  
  而這次進錄音室,我才發現我的琴有個致命的缺陷-大力撥絃時會發出雜音。

(消滅雜音示意圖)


  一開始以為是雁柱的問題,因為雜音來自於幾個有嫌疑的雁柱,喬了半天,也換了整套,雜音還是在,於是論定是面板用久變形造成。


  雖然錄音師說因為錄音室非常安靜,有許多人進了錄音室才發現平常沒發現的問題,我還是為我平日練琴時的耳聾狀態感到羞恥= =。(看來最適合練琴的時間是大半夜啊)


  除了雜音,多聽幾次錄音,還會對先前的詮釋有意見。



  對於這樣的錄音作品捫心自問,若干年後再聽,能忍受細微的雜音嗎?
  能忍受自己音沒按準嗎?
  能忍受自己速度不穩嗎?

  所以,在錄音師強力建議以及自己的審慎考慮之下決定......




  換台琴重錄吧!
  人生不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