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走之路


  Robert FrostThe road not taken,是高中英文課必讀的一首詩。這幾天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又讀了一遍。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若干年前我還穿著制服坐在台下聽老師講課,聽翻譯和文法修辭都沒問題,但其實聽不太懂老師解釋這首詩文的內涵,讀完也沒什麼感覺,因為當時的我選了和多數高中生同樣的一條路:努力讀書、考好學測、再努力讀書、再考好指考、填進名校!

  結果進了大學之後就走歪了。 開玩笑啦!

  現在回首再讀,內心感觸頗深,也可以體會為什麼當年老師在台上講得那麼激動,台下的我卻無動於衷了。當一個人走在一條人擠人的路上,除了看不到盡頭,也看不到旁邊的小徑;就算看到了,也不一定敢冒險走走看,一旁的路人還可能嚇你,告訴你走那條路會很危險。


  且聽我娓娓道來這幾年我怎麼偏離人擠人的路,在蜿蜒的小路亂闖(就從分水嶺開始說吧):
  
  大三上學期那年,系上多數同學都在修教材教法,晚上的寢室除了我之外都在夤夜趕教案,教案一修再修,哀鴻遍野。而我,只選想修的課,輕鬆愜意;
  
  大三下學期,聽了親友的勸告先修了幾門教育學程的課後就超修了,當時的我除了打工,又接了學校的社團評鑑活動,那一學期平均上床睡覺的時間是凌晨三點,過完那個學期我就決定不修教程,準備考研究所了;

  大四那年,系上多數同學都在修教學實習,輪番上陣練試教。我一人去音樂系上課,能修的就修,不給修的就旁聽;
  
  碩一那年,徜徉在藝術氣息濃厚的音樂學院,如魚得水;

  碩二那年,又是在聽了親友的勸告考回教育學程資格,除了研究所的課,另外又修了一堆教育相關的課;
  
  碩三這年,I give myself a gap year. 雖然這個時間點踩剎車有點怪,可是現在不踩以後就沒有機會和青春的自己相處了。


  這一路走來,蜿蜒曲折,好像走錯路,又好像在繞圈子,在我之前沒有學長姐或前輩像我這樣子走的(大概只會覺得我亂來吧)。這一路走來,有些孤獨,孤獨的是沒有同路的伙伴,我的大學同學不知道我準備要跨的領域是什麼樣的世界,我的研究所同學也不是很瞭解我另外加修的學程是要忙些什麼。雖然孤獨,好在一路上許多貴人相助,並不感到寂寞。

  我很確定我選了一條沒什麼人跡的路來走,雖然現今社會有很多公民老師也有不少音樂家,但沒有像我這樣在兩個領域間穿來穿去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好事),有的話請告訴我,我要約他吃飯談天。
  
  我告訴我自己不管怎麼繞都是值得的,路不會白走,雖然花了不少精力和時間,雖然每次轉折點做決定都很忐忑,但沒有遺憾,因為人生這條路會花最多時間在過程,不是終點。



  路還沒有走完,我始終樂於承擔自己選擇的結果,也樂見自己的與眾不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