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珍藏

  碩班二年級上學期必修課「傳統音樂體裁與形式」的個人presentation結束後,老師根據每個人將來的研究方向借了這些東西給我們。






教授借給我們的黑膠唱片,包含了福佬語系民謠、恆春民謠、客家山歌、閩南語說唱、蘇州評彈、北平單弦、山東民間音樂等。









  我和另外兩位同學,研究的方向都是以臺灣的傳統音樂為主,這次教授將他的部分收藏借給我們,當下真是讓我們又驚又喜!

  拿著這些年紀比我們還大的老唱片內心實在是忐忑,雖然33轉唱片號稱摔不爛、還可以當飛盤,但圖片中的這些唱片現在到唱片行去大概也找不到了,要是損壞了我也無顏再找教授meeting,所以還是謹慎對待吧!








33轉黑膠唱片(LP, Long-Play),比起78轉的唱片較輕、紋路也比較細密。









  還記得教授給我們這些唱片時說了一句讓我畢生難忘的話:「你要做研究嗎?到我家來,我家有很多資料。」


  的確,學校就算有音樂相關資料,還是以歐洲藝術音樂為多;再說了,一間大學裡那麼多學院都要爭取學校的經費,在國立大學預算有限、資源平分的狀況下,學校的音樂圖書資料,會比教授專一方向長期蒐集下來的資料少,一點也不必感到意外(我說的是臺灣)。


  這讓我想到以前上「聲音記錄史」這門課時,到(另一位)教授家看到教授自己的研究小間時那種震撼感:看得到的牆壁都是擺滿CDCD架,房間的中間是一張沙發面對三台唱盤和2座(還是4座?)音響;再往裡面走,還有一個小房間,裡面也擺滿了黑膠唱片。當時教授放了許多樂曲給我們聽,能聽到高檔音響設備播放演奏家精湛技巧詮釋的樂曲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到現在都還記得教授播放的其中一首曲子,Heifetz拉的Korngold Violin Concerto in D

  當然,這些珍貴的資料也都是教授經年累月慢慢收集起來的,教授願意傾囊相授,就是學生的福氣啊!我想,博覽群籍、飽聽各類音樂,是身為學者對自己專業的最基本要求,這些音樂檔案也以最直接的方式顯示,要有教授深厚的底子是不可能速成的。




  我以後也要有自己的研究小間,擺滿我的書、譜和C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