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練習

  最近不論是帶團還是教琴都遇到類似的問題:學生沒啥練習就來上課了。
  如果是初學就算了,但如果已經上了好幾堂課還這樣……
  這樣造成的結果,就是老師很可能只能陪練,陪學生搞指法、練基本功。如果基本的沒搞好,老師在講音樂的詮釋,聽得懂嗎?學生又能做到多少呢。


  如果沒練好,個別課來說老師就無法多教,那這樣是拖到自己學習的進度;在樂團裡面就是拖到集體的進度。沒有人喜歡在團練的時候特別被老師叮說你那個part怪怪的,再來一次對吧~
  以前在大學樂團的時候,因為編制上只有一人彈箏,一開始都非常戰戰兢兢,因為一旦彈錯全部的人都會知道!所以我可以理解那種壓力,為了不要出糗,回去一定要練。這種壓力大概到了第二、三年,感覺自己成了老鳥才變小的吧。

  然後,最近的經驗又再度證明一人一部的神奇效果。
  我帶的直笛B團裡面,七年級alto只有一人。第一堂課的時候發現alto勢單力薄,而且五線譜無法直接視譜吹,需要另外做記號,遇到升降記號就會自動消音,感覺他都快要哭出來了。一開始超級擔心,我都還陪他吹,但老師陪吹的結果好像會造成學生更大的心理壓力……熬到第三堂課開始,alto竟然有聲音了!雖然聲音很小,聽起來怕怕的,但是我聽了好開心啊~好孩子,我知道你壓力很大,但是你也進步地好快呀!回去練了多久呀~~~


  我相信中學生的課業很重,我自己也走過那一段路。
  我在中小學階段都不是讀音樂班,說真的,我的老師對我不會特別嚴厲;但我知道哪天要練團、哪天要上個別課,我自己就算功課再多、書感覺念不完,還是會找時間練習,絕對不會練都沒練就出現在老師面前。如果沒練好就要上課,內心不是會非常不安嗎?


  好好練習,是自己最能掌握好的一件事情。沒有人生來就是神童,就算是神童,除了天份,也需要練習。練習,不但能讓自己更加熟悉正在練的曲目,也可以做為下次學習新曲子的養份或先備知識。當然這段時間可能會非常枯燥,但就是經過這樣的苦練,才能獲得美好的成果啊!沉醉在自己美妙的樂音之中不是很棒嗎~這是只要過了練習這個關卡就可以體會得到的啊!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多練習,共勉之。

留言

  1. 團練彈古箏真的好恐怖...我已經彈第五年了還是覺得好恐怖QQ

    亭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會緊張、有壓力難免,尤其是有solo段,無論年紀或箏齡多大都會有這樣的心理焦慮。我在彈樂團前大概先有十年獨奏經驗吧,所以可能調適比較快~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