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前夕走訪月球唱片



  會知道要查找月球唱片,是因為當年開始研究楊秀卿說唱時,和指導教授借的黑膠唱片就是月球唱片出版的(請見教授的珍藏一文),其他間不是已歇業就是無從查起,大部分也都絕版了,很難買到,只比較有機會在圖書館現場閱覽。


筆者於月球唱片購入之CD


  原先我也以為,身為楊秀卿嫡傳弟子,取得這些早期唱片應該不難吧,問老師不就好了?結果她說有陣子黑膠不盛行,就被子孫輩拿去當飛盤飛走了;當年對著作權沒概念,所以別人請她錄音,她會比較在意的是錄音費,音檔就沒去追,現在想買也很難再買到了。


  得知這樣的訊息其實挺錯愕的,我們年輕的這一輩多數連台語都不常使用,更少有機會聽見道地的唸歌,和老師相隔五十多年歲月的我實在難以用殘破的台語拼湊出她當年的風華,也因為剛好和她學唱青竹絲奇案,她很堅持在五股的月球唱片還在而且有呂柳先和陳清雲版本的,所以我在確認月球唱片的地址並和老闆通過電話後就過去了。


  月球唱片主要出版的是早期唸歌、歌子戲等非常傳統的音樂,店面是在巷衖內的一般住宅大樓中間,沒有顯著招牌,時至今日大概多是從事相關研究的人才會過去,所以站在樓下時我還特別和郭老闆確認地址無誤沒跑錯地方。大概是報著楊秀卿學生的名號,還特別勞駕老闆下樓接待。


2018年3月21日,
筆者與同行唸歌習藝友人欣蘭於月球唱片門口。

  據老闆所言,以前整個唱片行還有到一樓,全盛時期在台北車站也有過,後來隨著唱片業沒落,也就僅剩現在三樓的店面了,早期的黑膠有的有轉成卡帶,也有後來轉成CD的,更有一些不熱門或佚失就無從取得了。老闆很親切地給我們看目錄,同行的唸歌習藝友人熱愛歌子戲,特別仔細看歌子戲有收錄哪些劇目;我則是掃了一下唸歌(目錄編於台灣民謠類),問老闆:「這邊我全部都買怎麼算呢?」

  通常購買一定數量以上都會有些優惠,老闆還另算了些折扣給我,雖然仍是筆不太小的數目,但想說手邊有材料總是比較方便,也就不去在意了。由於身上沒有帶太多現金的習慣,所以我先帶了十片,其他的請老闆郵寄,還可以貨到付款,真的蠻跟得上時代的。



  事後,我和楊老師提起了這件事,她只淡淡說不要亂買,早期有的唱片行為了銷售量,封面會放較有名氣歌手的照片,卻灌錄其他人唱的音樂。聽了,我也就不好意思跟她說我到底買了多少,閒聊提到現在唱片行老闆對她還有印象時,她倒像突然醒來一樣說道:毋是郭金來唷?按呢應該走啊……」


  這批新購入的CD,時隔數月也還沒認真聽完,對於已開封的幾片只能逼自己在聽到相同的曲調時趕緊做筆記,不懂或有疑問的趁能問就問,讓這些聲音不僅僅是存在於數位載體上的歷史紀錄,而是有意義的資料




加入好友  想收到最新文章通知,歡迎加入line好友唷!

留言

  1. 這樣一套月球唱片,到底多少錢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片數計算,我當時買一片200元,總共六十片上下約一萬多塊。

      刪除
  2. 我也買到一張,楊秀卿的二十四孝卡帶;不過入手後發現是應該是陳清雲唱的。符合楊秀卿老師說的早期有的唱片行為了銷售量,封面會放較有名氣歌手的照片,卻灌錄其他人唱的音樂。

    這張剛入手的楊秀卿「二十四孝」卡帶,就是實例。

    #我還想說月球唱片有發行楊秀卿的二十四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邊看不到您的卡帶照片喔。
      月球唱片應該是沒有楊老師的二十四孝(他們現在的販售清單上沒有);但是有陳清雲的孝子傳、孝女丁蘭。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