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蔡正元罷免案之紀實與我思

  身為港湖人,有幸能目睹並參與立委蔡正元罷免案的整個過程。為什麼要說有榮幸呢?目前在台灣的罷免史上,真的能去投下罷免一票的,都侷限在某個鄉鎮市區,所以這個區域以外的人,若不是對政治特別敏感,絕對感受不到有選舉/罷免這件事,更遑論行使罷免權的權利了。前天罷免案告一段落,趁這兩天有閒整理一下這陣子的所見所聞與一點點心得。


  由於我週遭認為蔡正元做得好與不好的人都有,都有各自認為非情緒性的贊成罷免與否的理由(當然也有無感的),在此對理由的部分不想特別著墨;如果要論罷免理由書和蔡的答辯書,可以另成一篇,一定有人有寫,而且寫得也會比我好吧。


2014.02.07作者攝於東湖路

  投票前一週的週末,我看到宣傳車的當下其實挺驚訝的,雖然知道罷免不得宣傳有其爭議,但罷免目前還是不能宣傳的,怎麼就這麼光明正大宣傳了?

  後來估狗了一下罷免、不得宣傳、違憲之類的關鍵字,心裡大概有個底,也就覺得沒什麼好驚訝了,反而覺得我真的非常保守。
  車隊沿路發給路人酷卡和貼紙,他們大概覺得會在這個區域出沒的人幾乎都是當地人,而且會駐足觀看的人通常也不會排斥拿個單子,偏偏我身旁的友人並不是本區居民,立場不同也不想拿,只是陪我(冷眼)旁觀,但是我看熱心的志工看起來是要一人發一張,為避免尷尬,我就幫他收下了。

  酷卡的背面有個簡潔易懂的投票宣傳與注意事項。其實有在關注時事、有投過票的人都會有印象何時去投、應該要去哪裡投票,只是沒有看到這張宣傳,大部分要去投票的人應該都很納悶到底什麼時候會收到選舉公報和投票通知單。

  心裡急歸急,但一場選務工作會有的作業其實不簡單,動用的人力也不容小覷,尤其要弄造冊的基層公務員,真的很辛苦,這是在當過選務人員後體會到的一點心得。



  以往到了選舉,就會開始有各式各樣的宣傳,包括電視廣告的政令宣導,在投票前大約一個月多數人就開始會有概念哪天要去投票,而投票時就算沒帶通知單也可以投,所以對我而言有沒有投票通知單其實無關痛癢。


  這一次,繼成年後第一次收到投票通知單,第二次對投票通知單有感覺。我的多數國中同學好像都有收到投票通知,但有個住我附近的大學學姊說家裡沒收到通知單,我不確定到底有多大的比例沒收到通知,看起來是真的有疏漏。


  對於贊成罷免與否,我"感覺"週遭贊成的聲音聽起來是多於反對的,直到看到實際的投票率才真正感受到憑感覺一點也不可靠。

表一






  看到投票率的當下其實有點傻眼,和預期落差有點大。但是轉念一想,看到這樣的投票結果(罷免不通過),真的有必要感到意外嗎?

  從我成年開始,只要有選務工作我都盡量爭取當選務人員,除了自己本身很喜歡唱票,也因為可以在開票第一時間大略得知選情(雖然不一定準確,但就是個抽樣的概念),也因此可以知道,自己這一區戰況如何。

  這幾次港湖選舉的結果,都被歸因到選民結構的關係,但講歸講,沒親眼看到數字,還真感受不到落差有多大。把蔡正元開始選立委那年到現在的選舉資料找出來,就真的不必為結果感到驚訝了;從蔡委員參選開始,他的得票率在港湖地區幾乎都是呈現壓倒性的多。在2012年第八屆立委選舉時得票數如下:
表二

選第七屆時的得票情形:
表三


選第六屆時的得票情形(舊制):
表四
那時還沒劃新選區,如果把當時第一選區(北投、士林、南港、內湖、松山、信義)的南港、內湖區選情拉出來看可以明顯發現得票率真的很高:

表四-1

表四-2
選第五屆(蔡正元第一次選立委)時的情形:

表五
一樣把南港和內湖兩區拉出來看:
表五-1

表五-2

  以上數據皆來自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
  看到以前那麼多人參選的資料,腦中自動浮現小時候看到選舉期間就是滿街旗海飄揚的畫面(離題了)。
  由上面的數字可以知道,蔡正元在內湖南港地區的支持度一直都很高(但從得票率也只能知道支持度高,無法得知支持的原因),尤其是改制過後,幾乎是半數有投票的人都會投給他。

  回到表二來看,2012年港湖區的有效票數約23萬(投票率七成多),蔡正元當時的得票數是111,260票,其他三位參選人加起來共119,435票,也只比蔡正元多了八千多票。假設2012年時投給蔡正元的人現在依然支持蔡正元,又假設當年沒投給蔡正元的人依然不支持他而且也贊成罷免他,再假設其他沒投票的一樣不想去投票,依表二的投票率來推算,表一中總數會支持蔡正元的大約會有117,824人,不支持的會有約126,481人。從這個人數來看罷免法規定的半數選舉人投票,也就是317,434人中要有158,717以上的人出來投票,才有可能罷免成功。所以,要罷免案不通過,最簡單的策略就是支持蔡正元的人不去投票,因為真的有可能去投同意罷免票的人,最多也才126,481人,根本到不了158,717票的門檻。這個門檻對於有心支持罷免的人來說,當然高。


  所以,罷免案沒有過,或許贊成罷免的人還是會感到ㄘㄟˋ心,但這結果應該也是早預料得到,只是不想也不希望看到;而這次投票率的那兩成五,雖然看起來很低,但換個角度解讀,近六萬的連署,實際上有七萬多贊成罷免的票,算算還有佔贊成罷免可能會有的最多人數的六成,看起來贊同罷免的成效還是有達到的。現在,罷免案本身有沒有通過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公民行使罷免權又添一例;接下來會看到的應該是法條的修改吧?


  最後,一點個人微不足道的感想:個人言行與形象重不重要?一個人是不是自己份內該做的做到最好就好,其他都毋須計較?可能因為(這年頭)當老師的關係,不管是對同事、家長還是學生,講話都要盡量溫良恭儉讓,更不能尖酸刻薄,一方面是將心比心替人著想,畢竟誰都不喜歡聽難聽話;另一方面是聽者若認為有不當之處,我可能就會被檢舉或被貼標籤了,所以用字遣詞都要特別小心。講話是要負責任的,尤其執政者、老師等具影響力的人,一字一句更是容易被放大檢視。

  看看蔡正元的臉書回應,真的會納悶怎麼有人可以幸災樂禍如此顯於形色?當你的選民選擇繼續默默支持你,難道就不能謙虛一點謝謝選民,說幾句繼續為民服務的好聽話,怎麼會是先提民主和法治的偉大勝利(到底偉大在哪勝利在哪),而且還順便把以往的競選對手再吐槽一次?過去在讀政治和法律的課時,是很難和勝利連在一起的,就算有勝也是哀矜勿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