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間琴為何木


  最近買了新琴。



  選琴時,我在一台紫檀木和黑酸枝木(俗稱老紅木)之間作抉擇。兩台的價位相同,音色都偏溫潤。嗯,當然也是因為預算有限,一台琴的價格通常和它所使用的木材及圖案雕刻工藝有關(鑲個玉或貝殼或貼金),沒上限的話當然想把開價開到上百萬的小葉紫檀箏帶回家囉!
 
  說到預算,其實在買琴之前,我的老師便跟我說,她挑琴不是挑木頭,而是挑聲音。聲音好的自然是好木頭,但好木頭做出來的琴聲音不見得如想像好。(在此特別感謝彭老師耐心陪我選琴並願意割愛啊)
  雖說如此,我還是有和大多數人一樣的迷思,總認為買台紫檀的比較好,因為人云紫檀好,自己內心也不知不覺亦云紫檀好,畢竟紫檀是非常好的木材啊!

  可是最後,我決定選標籤上打黑酸枝的那台。一台琴,除了它本質必須要好,還要看這台琴的音色適合彈奏什麼樣的曲子,以及演奏者彈起來順不順。換句話說,琴和人其實也是有緣份的呢!

 

  回歸本質:彈琴的人,你是買木頭,還是買琴呢?

 

  說真的,我還是很喜歡那台紫檀箏,可能是因為已經彈開了,所以彈起來比較不費力。最後考量點是因為那台紫檀箏的餘音略嫌長,如果是彈快速指序或者是快板的樂段,聲音可能會糊在一起,這樣的音響效果就不好。如果家裡還有另一台餘音較短且音色比較剛健的琴,那真的可以考慮;可惜我就是沒有 同等級的其他的琴,不然應該兩台琴一起帶回家呀XD
 

  選完琴回到家,剛好舍妹與她的男友在家,便趁機趕快問一下對木材略有研究的兩位。舍妹大學主修古蹟修護,木雕是他們的主修;她的男友大學是念森林系,對樹頗有研究。想不到當我問他對紫檀熟不熟,他竟問我:你是說紫檀(樹)?還是紫檀木?
  這時我內心才突然驚到,原來兩者不一樣!他說,市場上為做區隔,會給木材不同的名稱,像是紫檀樹的木材,可能會被分為花梨木、玫瑰木……等;黃檀樹的木材,才會叫做紫檀木,或是還有其他名稱。另外,我們常聽到的紅木,也只是一種籠統的說法,被叫做紅木的木材不知有多少。要再更精確的話,對植物專家而言,分「界、門、綱、目、科、屬、種」來一一論述才是專業的表現,我們一般人恐怕中學畢業沒再複習生物就忘記這個概念了。

  眼看問題越問越多,我就乾脆直接問核心問題:那黑酸枝的好嗎(新買的琴)?
  他回答黑酸枝基本上和紫檀是同等級的木材。聽到時內心小雀躍了一下,也順便在心裡來個馬後炮,不然怎麼兩台不同木材的琴價位一樣呢?
 

  和他聊天之際,我也漸漸釐清並重整了一下腦中的知識:我們常講的琴的木材,其實在箏上主要是用在邊板,至於琴的面板,通常是梧桐木;另外一種叫泡桐的樹,因為名稱與特徵和梧桐相似,常被拿來當成梧桐使用,我們一般人不會分辨,而實際上這兩者相差十萬八千里,做為樂器的效果亦是如此。當下其實還聊了許多其他的,只是我這個外行的頭一次聽到還真的無法完全吸收;大略是有講到闊葉和針葉的差別,因為有些樂器會標記選用木材,如闊葉黃檀木。不過,以他的認知,大部分做樂器都是闊葉居多,針葉的木材大多不適合做樂器,因為質地比較硬,容易斷裂。當然也是有可能有例外,我們聊天時就有講到松木,但這歸類似乎是針葉。

   那天晚上聽了很多,顛覆我這外行人以往的認知。

  語畢,我跟他說:你可以出來開課啦,一定有人要聽!他笑笑跟我說,這些沒什麼,剛剛講的還非常粗淺,差不多是大學通識課的等級而已。而且,他比較熟的還是活生生的樹,有葉子在上頭;被砍下來的他就無法辨識了,大概要問學林產的人。

 

  我想,身為學音樂的人,既然對木材不熟,與其用眼睛看完亂猜,不如就用耳朵來分辨好聲音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