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 Komzák 的Märchen

  和這個曲子結緣,是因這首被選為今年學生音樂比賽國中直笛合奏的指定曲之一。

  小學、中學時期是學校的直笛團校隊,對直笛團總是有種深厚、親切的情感,那可以說是我童年的回憶啊!託直笛的福,當年的國中指導老師問我有沒有興趣、有沒有空回去帶學弟妹們吹吹看,就帶這首就好這麼千載難逢的機會,當然再忙(再米蟲?)也要去啊,而且學校距離我家頂多五分鐘腳程而已。

  在帶之前當然自己要做點功課。最好能跟帶團老師先討論過,畢竟音樂的詮釋沒有一定的是非對錯,不同人可能某些地方的強弱、運舌會有些許不同的見解。


  以下大略說明曲子的分析和演奏要點:

Part Amm.1-13, 4 phrases.
  這個部分要給人陰鬱緩慢的感覺,句子圓滑吹過,如果有八分音符想要用跳音表現也不宜吹奏過短,要有點黏。雖然說是陰鬱,但聽起來不要像快死掉一樣平平的,沒有任何起伏。
  另外,第34句的分界,有以m.7上行最後一高音稍延一下做結,也有把那最高音當做下一句的開頭這兩種分法見仁見智。後者我是聽合唱版本做這樣的分句,可能也是跟歌詞有關前者是管弦樂版本,這種詮釋方法對器樂、或者是對管樂器的運氣比較順,聽來也比較像是第一句呼應

Part Bmm.14- 41, 7 phrases.
  和上一個部份做對比,這段要給人輕快活潑的感覺。
  5(mm.14-17)、第6(mm.18-21)兩者剛好是一個問句、一個答句,運舌建議用簡短有力的跳音吹奏
        第7(mm.22-25)、第8(mm.26-29)句也是一對的,前一拍後半拍的音與下一拍前半拍的音相連,帶點swing fu ; 
        第9、第10句重點在於soprano tenor 的對唱,對唱三次的強弱要可聽得出來(我是prefer漸強然後收弱)
        最後一句……其實整曲在m.37時主體就已經結束了,這一句只是做個chordal treatment,延長終止式


  聽了許多版本的音樂後,我想原曲聽起來應該是d minor  D MajorIMSLP上沒譜,我手邊的譜看起來應該是移調過的,為了符合直笛的音域,從g minor  G Major 

  因為這曲41小節蠻短的所以其實不會花太久的時間分析或練習,所以無聊之下瞄到樂譜第一頁的右上角,發現我跟作曲者之間挺陌生的,又發現作者活不長,於是興起了人肉搜索的念頭()。一搜竟然發現Komzák 是音樂世家耶,這一首曲子的作曲者自己(Jr. Karl Komzák)、爸爸(Karl Komzák )和小孩都是優秀的作曲家


  這次帶下來的一點感想任何的音樂,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音準,對音樂而言,沒音準就沒下一步可言。當然是沒有要討論嚴肅的音律啦,說真的是沒有嚴格到吹A(la)的時候全部人都在A=442上,但至少要在同一個音高上,聽起來不可以有分岔。音準了、和聲美了,再去感受演奏時的音樂性,將情感融入自己吹的音樂中,也聽聽自己吹的是什麼樣,然後還要加上自然的肢體動作,別像個木頭人。說到這個,其實同一個姿勢維持久久不動會腰痠背痛耶,還是十幾歲的青春小朋友不會有這問題呢?


  直笛團學生的音樂水準比起全體國中生好很多了,但其中還是有些小朋友對於拍子和速度的概念不是很清楚,即便說了要聽別人的旋律內心要數23456,還是容易搶拍,所以剩下就是靠多練習來彌補了啊!
(這時就顯現音樂老師有多重要了!)


  最後,各位要上場比賽的同學加油啦,平時多練習,上台不緊張才不會放砲唷!期待比賽那天可以聽到美妙的音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