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歌《蒼蠅蚊子大戰歌》音樂賞析

《蒼蠅蚊子大戰歌》參考音檔、文本:
(左起)台灣唸歌集第三冊﹑月球唱片蒼蠅蚊子歌CD、胡蠅大戰蚊仔歌台語教材DVD、
竹林書局戶蠅蚊仔大戰歌歌子冊、楊秀卿雨神蚊子歌錄音帶。

《蒼蠅蚊子大戰歌》全部的歌詞唱完大約50-60分鐘。這一齣我最初是聽阿美姊(鄭美)和賈大雄現場唱的,之後才找到楊秀卿老師和她贈送的出版品。雖然不是一開始學的第一齣,但可以說是我與唸歌結緣的第一曲了。


以前為了練唱,土法煉鋼式地把唱腔採下,從採下來的音樂中看音韻走向、句子和過門,然後才慢慢摸索出整首是長什麼樣子。如果沒有經過消化,很難多聽幾次就會。我也是從這一齣的練習去瞭解腔隨韻轉是怎麼回事、七字調江湖調的結構,還有唸白與安歌。

筆者採集《蒼蠅蚊子大戰歌》譜例




現在市面上最好找的應該是楊秀卿的出版品吧,《蒼蠅蚊子大戰歌》先是錄在卡帶販售,後來配上了動畫做成台語教材,另外發行DVD。除了楊秀卿,另外也可以找得到月球唱片所出版的邱鳳英版本。



 因為我自己沒有黑膠唱片播放機,所以都是買轉錄為數位檔案的CD光碟。我所購入的邱鳳英版《蒼蠅蚊子大戰歌》是兩筆各約27分鐘的黑膠音檔,每一筆的音樂又分成兩段,可以聽得出來邱鳳英是把這一齣切成四段。每一段的開始都是七字調開頭(楊秀卿老師也是習慣這樣),大約一、兩葩完就會換江湖調,通篇只用這兩個調,沒有改成用講的或添加口白,後者也是用最多的;七字調大概用個一至三葩就會換回江湖調】,準備要結尾時會用江湖調一葩收尾。所以當初錄製時應該就是有算好的吧?另外,這兩個音檔的一開頭都是「男聲」拉絃伴奏,在一分半左右漸漸切入有月琴彈唱的「女聲」,很確定不是同一人。大約兩年前我放給楊秀卿老師聽,問她認不認得這個聲音,她回說應該是黃茂貴的,但就沒另再去查證了。



楊老師後來改良的口白歌子,是除了唸歌常用的唱腔,另外又套用了其他歌子戲新編曲調,像是狀元樓二度梅烏暗路三盆水仙等,有的歌詞用白話說出而不用唸唱的,讓整體聽起來有更多變化。不過萬變不離其宗,最多的還是江湖調,新加入的花樣還是得以四句聯為基礎,偶爾用個少見的或流行的調讓人耳目一新。


不過聽唸歌要在意的其實是在歌詞上,現在大家可能是聽個懷舊感,少有很認真跟著劇情走的,聽超過十分鐘大概神也飄走了。實力派的老歌子先常會說歌子冊只是參考的,重要的還是要會唸、吸引觀眾,也可以照自己說故事的邏輯稍微前後對調,最好歌詞還能活用。


舉個例子,《蒼蠅蚊子大戰歌》其中一葩在竹林書局販售的歌子冊是記:
戶蠅目啁典大蕊,不驚蚊仔噴雞歸,無听汝塊放犬屁,敢驚蚊仔人大堆。

而邱鳳英唱這葩就稍改成:
胡蠅目啁展大蕊,敢leh驚你人大堆,我無驚你放臭屁,毋驚蠓子噴雞歸。
 
筆者所採邱鳳英唱《蒼蠅蚊子大戰歌》譜例



沒有說要一字不漏唱對才對,意思到了、有押韻、說得通都可以。要能彈唱得出神入化,我想最需要的其實是台語,其次才是會彈唱吧,畢竟說唱音樂,沒有了說唱,音樂就沒有附著的載體了。



以前還自己剪了一支一分鐘左右裝可愛的唸歌表演放在Instagram上,現在大概做不來也裝不來了,但既然已放上網,就讓大家看看樂一樂吧!影片點此





加入好友 加入好友 想收到最新文章通知,歡迎加入line好友唷!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