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而道遠:附中實習的反思

在師大附中當一個月尷尬身分的實習老師的日子在昨天終於劃下句點。







雖然這個實習制度的好處在於把原本不會教的人磨練成上台能有個樣子的人,有其必要,但我對這個實習制度仍有些不以為然的地方,例如在穿著上規定白衫、不可穿跟鞋等服儀限制,著實讓我這個自由慣了又堅持自己風格的人感到不自在。

我也要感謝系上帶實習的教授、附中指導老師的教導與包容,畢竟教育圈還是比較保守些,我又是個很容易想到什麼就直說什麼的人,他們總是在我差點要踩紅線時提點我,這些老師們的智慧與內斂也是我所缺乏的。



回想起來,這段時間真的是不斷在跟時間賽跑:平日早上5:30就要起來,除了教課其他時間都在備課;最難熬的是週一接週二,週一放學時間我還有原先的課要趕去其他地方教,但週二是早上8點的課,為了不要一上台吃太多螺絲、講課沒料,我週二大約早上4:30起來備課,讀到5:40,再去盥洗、更衣、梳妝,然後出門;週末也還有課程要教,所以體力上的負擔其實頗大的。

這個月在教學的呈現上,礙於教師甄試仍以板書為主,所以所有實習老師基本上都會被要求須以板書上課,頂多板書和多媒體(ppt之類)各半。原先我也是全板書,但在帶實習的教授來看課之後,給予的建議是上課有點悶(8連我自己都想睡),能不能使用ppt放多些圖片呈現,比較生動?所以後來我才另外製作了上課的ppt(本來有想要不要用prezi做會更炫一點,但太費工而且我幾乎隔天就要上課了便作罷),發現效果奇佳,學生還蠻愛的,少部分人偏好板書。其實這也合我意啦,板書真的是我的弱項啊。

板書果然還是我的弱項啊,其實寫完自己看黑板都覺得......好亂@@

而後來我也問了教授,既然在教學現場,學生對於多媒體的放映較能接受,為何教師甄試仍以板書呈現為主要評分項目?教授的回應是目前是這樣,當然未來也有可能改變,只是用電腦輔助怕會比較不公平。我想也是啦(但人家ppt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做哪),使用多媒體器材的教學,砸下去的錢應該會比單純自製教具多很多,像我這次使用ppt上課還另外借了一支簡報筆,讓我方便走下台去,避免因只能在電腦前操作造成反效果。總之真的有學識涵養的老師,不管是單純黑板或是使用電腦輔助工具,都可以教得很好吧!


不走一趟學校還真感受不到時代變遷之劇烈,記得我以前上課時反而比較喜歡老師寫黑板,放投影片我反而不好記筆記也不好專心;以前上課要幫同學傳紙條,現在同學傳line免除了干擾其他同學的機會,哈。




附中的學生很有趣,在讓我看盡一個月上課吃麵睡覺、聊天、玩手機、死魚眼的上課狀況後,最後一堂課問我有沒有被澆熄了教育熱忱?我的回答是沒有,畢竟我也曾是學生,上課吃東西、睡覺這些對台前講者不甚禮貌的行為我也曾無法克制地做了不知幾遍(現在當老師真是報應);但上課時,總是會看到數雙閃閃發亮的眼睛,下課時還會有同學來問問題讓我走不了,這些都督促我回去備課要更用心。

一位高一同學給我的回饋,思慮清晰地令人驚艷


 我依然很喜歡上課時和學生的互動與腦力激盪,也很享受備課時不斷刺激自己複習並接收新知,但這段過程中,其實真正讓我感到疲憊的是無薪又不知道自己最多可有多少權限的身分。難道打著學習的名號,就可以避開實際有勞務付出的事實?

一個月的駐校實習,一般是大學四年級下學期的課,其後半年,也就是畢業後,還有另外一個和簽約學校簽半年的實習約,一樣不支薪還要繳學分費。在我們這些去實習的人之中,少數為碩班研究生,年近(或過)三十、已有工作經驗或教學經驗者,對於這樣的狀況其實都是有苦難言,畢竟在外面走盪過、賺過錢,再到學校「學習」如何成為一位老師,心理上還是會有落差,因為以前上班上課不管做得好或不好,老闆都不能為此扣留或不給薪資;而在實習學校,我們教的部分,不管好壞,原先的任課老師是不可能再重教一遍的,對學生的學習我們同樣要負責。這個月心情差的時候總是會想到,唸課本一樣是上課,無給薪的,何必把自己搞這麼累?但當台上的人完全無心於教學時,影響的便是受教品質,台下人何其無辜。不可否認全心投入教學真的可以學到很多,也可以給學生更多,但自己又不可能為了短期的實習放下原本的工作,除非有人養。



其實教師的養成雖然算嚴謹,但頗封閉,大學畢業修完教育學程、實習完、考到教師證、順利考上教職,通常也就會教到退休,如果不持續自我進修,多接觸、同理其他領域職業的生態,視野真的會比較窄一點,有時候我也在想,如果我大學時硬是修完教程,我和同學一樣接著考老師,現在會是什麼樣子,生活只剩下社會政治法律經濟了嗎?而我的回應或者無意間的言談,又是否間接限縮了學生的發展空間?



環境變遷是很快的,不管是學校老師、跑音樂教室的老師,如果沒有不斷進修、精進自己的知能,僅只是備好課本教材,沒有創新、沒有自己的邏輯,是很容易被淘汰的;而我如果依循前人的腳步,也只是淹沒在茫茫人海中,當個普通的公民老師或音樂老師,在沒有其他過人之處的狀況下總有一天會被取代,或是因為年資太淺被超額超掉吧,屆時又該如何因應?


面對台下這群天資聰穎的學生,其實比起講課,更想和他們聊聊未來,無奈實習老師沒這個時間。目前一般學校的風氣,仍是以讀書為重,在升學體制不改的狀況下也還是考試主導教學,在學校也多是教學學習不斷循環,而一旦落入這樣的循環,老師很容易因課程進度變成教書機器,學生在老師的壓力下成了讀書機器,將來呢?出了社會,因為從來沒想過自己離開學校後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職業),默默成了替別人賺錢的機器。而這也是我們教育目前較欠缺的,選擇題的框架,限制了思考批判的能力。




課堂最後,因為一張碩士照不小心透露了音樂人的身分。同學問我將來會不會去考老師時,我回答:越有能力,越有權力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雖然每天早上至下午都固定要去學校的生活讓我感到抓狂,但我還是期待能在課堂間的教學活動激盪出新的火花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