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背包客

  對於學音樂的人來說,把自己打扮漂漂亮亮、光鮮亮麗出現在大眾面前,然後氣定神閒地演奏樂器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揭開這層光鮮亮麗的面紗,卻有不為人知的落魄一面,尤其對演奏大型樂器且需自行搬琴的人而言更是有口難言。畢竟,不能視別人的幫助為理所當然,常常找人幫忙搬東搬西也會覺得不好意思,所以我認為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搞定一切最好。

  在此分享敝人的經驗,讓各位演奏家或愛樂者也能在演出時從容不迫、帥氣或優雅地現身。僅供參考,不一定適用每個人。

  首先,如果是一天內的演出,建議的行囊最多不要超過下圖[1]的裝備:

[1] 後背包、架子、譜架、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圖為我的裝備:後背包、架子、譜架、箏(袋),以下依序一一詳述。

  後背包:如果一時找不到人幫忙,一切須自行動手時,雙手一定是一手拿箏、一手拿架,所以包含演出服裝、用品、大小隨身物等,最好是一個包包搞定。我用的是Kangol的後背包,有點不便宜,但很好用,下面會再更詳細介紹它。

  架子:帶琴總不可能不帶架吧?一般是帶古箏專用的A字架(見下圖[2]),方便攜帶也比較有古典韻味。圖為電子琴用立架,比起專業的古箏立架輕非常多,但放箏會比較不穩。

  譜架:其實表演時譜架可有可無,如果演出是獨立的節目一般來說不要出現會比較好看,但那也必須全場背譜。如果演出的性質偏向背景音樂(例如在飯店或餐廳當樂師),一彈就是一小時,那就還是帶著吧!

  箏袋:因為考慮演出場合和氣勢的關係,必須自備琴的話我習慣上都還是帶一般大小的箏;我用的琴袋,袋子雖厚但輕,且附有提把和輪子,方便拖曳行走,這樣就不會背琴背到肩膀瘀青了!有一回看到學姊在用,就決定一定要買一個,不然穿露肩禮服露出青一塊紫一塊的瘀青非常不搭,實在有損演奏家形象。備絃、膠帶、小剪刀、蠟筆或彩繪筆(做記號用)放箏首或箏袋附的外層袋子裡。調音器放後背包。



[2] 裝了箏的箏袋、很鼓的後背包、A字架


  如果是旅行演出(兩天以上需住外面),那要帶的東西就更多了。

  其他樂器的演奏家通常都是背著樂器、拖著有輪子的行李箱,我的裝備剛好相反:背著行李、拖著我的琴。

  這對女生來說尤其困難,我平常出門都大包小包的,如果不是因為帶著樂器,我一定是一卡皮箱裝滿滿的啊!想想萬一只有自己一個人,拖著兩大箱東西,要走動其實也不太方便,所以能輕便就盡量輕便。


  出外旅行演出建議的裝備其實也是如上圖[1]這樣,或是像右圖[2]:



[3] 如果要多帶兩個提袋,
建議兩個袋子的提帶或把手處用一個鑰匙圈
圈住,這樣比較不會有少拿一袋的風險。


  頂多加兩個包包或袋子(參考圖[3]),一個裝隨身貴重物品、一個裝演出服,避免演出服被壓成鹹菜乾;如果真的要另外加帶兩個袋子,我會把兩個包包的提袋或提把用鑰匙圈圈起來,避免要出門、要離開時忘記拿,有時候趕時間、臨時接個電話就真的會少拿一袋。

  而行李如果要裝幾天要穿的衣服、演出鞋、化妝品、各類必需品......等,該怎麼塞?

  這時候就真的要有當背包客的心理準備了。


  以下是我的做法,(有點像背包開箱文)提供各位作為選擇背包和收納的參考;也可以搜尋參考其他背包客的網誌,會有更多收納的靈感。








[4]Kangol袋鼠包

  關於後背包,我找了很久才找到中意的,主要是考慮可以裝得下三四天衣服、又放得下電腦的,所以一般的後背包就被淘汰了,即使裝得下電腦又因背包布料太薄,久了背包一定會破。

  如果要帶電腦的話,挑背包可能就要從電腦包下手了。電腦包裡面才有可能有放電腦的夾層,而且布料材質也才耐重、厚(但輕),萬一撞到也不怕。

  此包前頭有個袋子可以裝雜物;上頭有個蓋子,蓋上後拿取包內東西較不方便,背在背後減少宵小起歹念的機會!





[5]

物品收納順序如下:

(背包內:第一層)

  底層先放演出鞋,演出鞋用袋子裝好,兩隻演出鞋在背包裡形成的縫隙可以塞襪子。襪子建議帶糖果襪或絲襪,不占空間,或是舊襪子,穿過即丟。
  鞋子邊邊的空間可以放一些瓶罐類不怕壓壞的保養品,還有梳子。

[6]

[7]
(背包內:第二層)

放入化妝包(箱)。出外表演,髮妝大多自理,所以除了基礎保養品,要畫完美妝容的隔離霜、粉底、遮瑕膏、腮紅、眼影、眼線筆、睫毛膏、眉粉......零零總總加起來也不少!大罐的粉底或隔離霜我都挖一點裝進另買的小罐子,總之全部的要用到的(含卸妝液和化妝棉)都以一個化妝包為限。


(背包內:第三層)

  前面第二層的化妝包放進去後還有空間,就塞兩件衣褲。所有的衣服褲子都對折後捲起來,捲成春捲飯捲的形狀。
  我主要只帶一條內搭褲、三件衣服、一兩件背心,天冷時可以加穿在內。
  睡覺時就穿背心和內搭褲,反正只有自己的室友看得到邋遢怪異的一面。


[8]


  附帶一提,圖為前面提到的電腦夾層。雖然說是放電腦,但現在的電腦包似乎都是設計給新一代超薄的電腦用,所以舊款較大較重的筆電可能會裝不下,裝了也會很卡。

  這層也可以放樂譜,不用擔心壓皺壓爛。
  另外我習慣把古箏義甲貼在墊板上跟譜放一起。以前都貼在小卡片或小冊子上,但粗心的我掉過一次(很可能是拿錢包時一時不注意掉出包外),決定改採保守一點的安全做法。









[9]

  裝到第三層,發現還有第四層空間!
  這層剛好可以裝貼身衣物、或是怕壓壞的演奏服。

  關於貼身衣物,我也是偏好帶舊的,這樣也可以穿一次就丟了。如果出門帶到的背心是Bratop,我會少帶貼身衣物。


  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衣服嗎?如果天冷,外套穿身上;找條好看一點的牛仔褲,出門幾天就穿幾天,耐髒又耐看!






[10]


  這個背包有個貼心的設計:蓋子蓋上後拿取東西較不容易,但左手邊的側面設計了一個拉鍊,方便拿已經裝進去的東西。








[11]


  另一個貼心的設計:右手邊的側面也有個小開口,是另外一個夾層,大小剛好可以裝手機、證件類的貴重物品。這個貼背的小夾層也是扒手不好下手的位置。








  關於交通工具,在外地若要搭客運,最好先打電話詢問要搭乘的客運能不能帶如此大的  「行李」 ;如果表演地點是在居住的同一個城市,我一定是搭計程車,雖然有點花錢,但東西不少,搭大眾運輸在上下車時比較容易影響到其他乘客(是有在別座城市帶琴搭公車的經驗,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雖然沒有辦法無時無刻都光鮮亮麗,但運用一些小撇步和巧思,也可以讓自己看起來從容不迫不落魄!想當個音樂背包客嗎?提起樂器背行囊,走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譜軟體「易譜」與「酷特音樂風」繕打感想

製譜軟體-Finale、EOP NMN Master、CuteMusic(CuteMIDI)

唸歌工尺譜的對照